科技信息部

您当前的位置: 科技信息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3年全国物流统计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3日17:00 clictj

2023年全国物流统计工作座谈会于83日在武汉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许正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一级巡视员叶植材,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宇航、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陈中涛,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岑建德出席会议。各地物流统计工作牵头部门、统计部门、物流行业协会、重点联系物流企业相关人员、全国物流统计工作先进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会议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物流统计处处长胡焓主持。

岑建德巡视员首先致辞,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到来表示欢迎、对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湖北作为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交通大通道的中心枢纽,连接全国,在全国现代物流体系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岑建德巡视员提出当前湖北省五纵四横综合物流交通通道基本形成,推动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已成为支撑湖北建设战略的四梁八柱之一,是支撑湖北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路径。对此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汇报,去年成立了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全省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的着重领导和统筹协调,有序、有效的推进了一系列工作。一是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动武汉港口型、武汉陆港型等国家物流枢纽按期建成与高效投运,加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建设。二是构建高水平的供应链平台。采用多种方式加快培育、打造一系列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三是搭建湖北供应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汇集供应链物流全链条的资源,推进数据融合,提供公共信息和增值服务。

许正斌副局长提出物流统计工作座谈会,是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以及中物联,组织各地从事物流统计工作同志们进行交流的重要平台,要坚持做好这项工作,发挥更好作用。

针对物流统计工作,许正斌副局长首先对当前物流统计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自2006年正式实施社会物流的统计制度开始,经过十几年发展,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物流统计数据已经成为经济运行监测、行业分析、政策制定等工作的重要参考,成为行业内外关注了解物流业运行情况的主要方式。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还先后研究设计了物流景气指数、仓储指数、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电商物流指数等一系列的行业指数。有效支撑了物流发展趋势研判和细分领域分析。各地很多基于物流统计数据的分析报告,也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批示。当前经济发展、物流业发展给物流统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对物流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物流统计监测体系要适应形势的变化,不断优化完善。

许正斌副局长还要求各单位要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做好社会物流统计工作。他提出,为做好社会物流统计工作,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家统计局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物流统计监测工作的通知》,从持续提升社会物流统计调查质量,推动物流统计创新发展,强化物流统计保障三个方面,提出了12项具体的措施。围绕下一步工作,要坚持落实好四个“做”,一是做实基础,二是做深分析,三是做好创新,四是做大平台。

 

会议邀请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河北省、扬州市作为典型地区作了重点工作交流,5个地区从工作机制、团队建设、企业调查、数据质量保障、文件落实等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工作思路。会后为发言代表颁发了演讲纪念。

会议还对全国物流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企业和优秀统计员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clict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