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部

您当前的位置: 科技信息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在第十四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暨2021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01:53 clickj

微信图片_20211001014622

    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高兴能够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到会的每一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表示非常的感谢,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获得本次物流科技奖的个人和单位、企业表示祝贺!

    我们的物流科技评审工作已经进行了14年,在这个14年期间,申报企业不计其数,获奖项目大概2000多项,这些科技成果对于推动整个物流事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说是引领和核心的作用。尤其是这些年来,物流科技的创新对于推动整个物流的高质量发展和向现代化发展阶段迈进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这几年物流科技创新来看,由某一个物流技术在某一个物流环节的应用转变为整个科技在整个物流整体中间的应用,这是整个科技的应用能力在提升。而通过物流科技来推动某一个环节应用于某一个物流技术到整个物流流程的转型升级,我觉得是革命性的。物流科技和科技物流,这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我们要做的是科技物流,惟有科技物流才真的能够推动整个物流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近年来这方面应该是做的非常明显,这个很关键。

    二是物流科技创新使整个物流效率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各个企业对于效率有自身的评价,从物流领域来讲,提高效率最核心的是看成本是否下降。从2012年至今,中国的物流成本得到了明显回落,2012年的物流成本是18%,到今年物流成本降低到了16%-17%,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物流科技的创新推动了中国物流整体效率的提高,降低了成本。

    三是物流科技创新推动了物流业态的变革,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业态的变化和创新发展比较明显,背后就是物流科技在支撑。物流科技和线上网络化水平的提高推动着无接触的物流配送等等....这个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没有物流的科技,没有科技的物流,很难做到。

    四是物流科技创新提高了整个物流的基础能力。我们物流的组合方式开始逐渐的向工业链的组合方式在延伸,向上延伸到生产,向下延伸到终端消费,形成的一个完整的工业链,在这个工业链的基础上实现了产业链的发展,所以说这样的生产组织能力和技术能力的提高,它依赖的就是物流科技的创新。从14年来物流科技评选所取得的成果来看,物流科技对整个物流的现代化进程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当前来看,我们的国家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新阶段,中国物流也进入到现代化进程,在这样的新发展阶段中,物流现代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企业的价值创造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所以在未来的物流现代化进程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离不开科技创新,我们要把握住未来科技创新的基本方向,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第一,把握物流科技创新的根本目标。总的来讲,物流科技的创新目标就是推动整个物流的转型升级,形成一个高效、有序、柔性、韧性、自主可控的物流服务体系。具体来讲,就是要推动物流组织方式的进一步转型升级,也就是数字化供应链。

    第二,把握物流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整个物流领域对于物流科技创新的方向,我觉得就是三点。

    1,数字化,只有用数字化才能够实现它的柔性的、高效的、有序的物流服务信息的形成。

    2,智慧化,数字化外化出来的场景就是智慧化,智慧化形象的讲就叫做四无,无人机、无人车、无人岗、无人仓,当然还有很多,智慧化的概念有很多,我只是把它场景化而已,所以要通过物流科技的创新,在实现数字化的基础上,来实现智慧化。

    3,网络化,物流一定是在网联的过程中,才能够真正的发挥它最大的效益,所以网络化尤其是互联网是未来物流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实际上其它的产业,也在向物流渗透,渗透的方式也是网络。像汽车产业它的渗透就变成车联网,通过车联网把汽车产业和物流产业结合起来,交通运输通过网络把它紧紧融合在一起,物流领域来讲,也需要通过网络化把其它的产业紧紧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物流生态。

    第三,把握物流科技创新的根本动力。动力在哪儿?还是那句老话,产、学、研相结合,相融合,这是我们物流科技创新的根本动力,前段时间国资委在大连组织的培训班中,北京大学的前校长王恩哥就讲到产、学、研相结合,他讲的非常形象,他提到学术研究出样品。从生产角度来讲,研发机构出产品,企业出商品。

    所谓样品就是一个概念的东西,它不一定很完善,所以它通过研发机构形成产品以后,这个产品就非常完善,但是它不能够市场化,比如说成本问题,有技术攻关,技术的普及性问题,所以市场化一定要通过企业去实现,使它变为商品,这三者缺一不可。虽然物流是一个服务性的领域,但是也一样,研发机构出服务理念,比如你这个车是用来服务的,而不是用来卖的,要出这样服务理念。研发机构出服务模式,怎么能够把车从产品变为服务的一种方式,要出一种模式,最后你的企业要提供服务的场景,使服务能够落地够实现。它的纽带就是科技的创新,所以说一定要把我们的研究机构,学术机构,我们的企业和政府的政策等等,把它融合在一起,才真正能够形成物流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这个很关键。

    第四,把握物流科技创新的根本源泉。根本源泉就是人才,要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出物流科技创新的专门人才,而不是兼职的,要真的懂物流也懂技术,一方面要培养,一方面也要得用好。我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人才培养方面,高等院校基本上都有物流专业,我们目前更多的是着重于职业培训方面的人才。

    所以说我觉得未来在物流现代化的进程中间,科技创新一定是关键之关键,核心之核心,我们要做好科技创新这门功课,一定要把握住它的目标、战略定位、根本动力和根本源泉,谢谢各位!

(本文依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第十四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暨2021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的致辞整理)


责任编辑:clic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