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部

您当前的位置: 科技信息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3月份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3.7%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14:05 clictj

20203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3.7%,比上月回12.5个百分点。其中,各分项指数都有不同程度回升。商务快件指数农村快件指数分别回升14.212.8个百分点,跨境快件指数小幅回升1.5个百分点,人员指数和便利度指数双双回升超过10个百分点。综合来看,本月指数大幅回升,一是受上月疫情因素影响,指数较快回落导致基数过低。二是受3月疫情得到控制,经济有所恢复,企业经营紧张但逐步复工复产,市场供需改善,故产业经济活跃度明显回升。

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明显回升。3月份,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02.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服务业14个大类行业中6个行业商务快件指数高于100%本月在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的积极作用下,服务业商务活动呈现回升态势。其中,建筑业商务快件指数小幅回升5.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业和批发零售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01.6%102.8%,分别回升9.22.6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行业商务快件指数分别回升7-17个百分点,达到105以上较好水平。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文体娱乐、住宿餐饮和租赁服务本月也有不同程度回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制造业商务活动全面回暖。3月份,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06.4%,比上月回13个百分点高出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4.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21大类中有15大类商务快件指数高于100%且制造业21大类行业商务快件指数环比全部回升。重化工业商务活动整体偏好。化学原料和塑料制品业商务快件指数分别为106.4%104.1%,比上月回升12.99.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加工业、黑色金属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商务快件指数低位回升4-6个百分点,但仍位于100%以下。装备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升势良好。其中电气机械、通信电子设备、通用设备、运输设备等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均回升至100%以上;汽车制造业回升5.8个百分点,达到98.4%。与民生相关的纺织业、纺织服装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品业均回升至105%以上较好水平,显示在经济运行、企业生产逐渐恢复的同时,居民消费也随之稳步回升。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3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102%,比上月回14.8个百分点。目前各地企业员工返岗率稳步提升,人力资源问题有所改善。分地区看,东北、东、中、西部区域人员指数分别回升9-19个百分点,均位于100%以上。

企业外部经营便利度大幅回升。3月份,便利度指数为76.9%,比上月回24.5个百分点。本月随着各地逐渐下调疫情防控等级,开放通行通道、加大公共服务力度等,企业外部经营条件明显好转。分项来看,通行便利度指数为76.9%,比上月回24.8个百分点;政务服务便利度指数为76.6%,比上月回23.2个百分点;公共设施便利度指数为77.2%,比上月回22.4个百分点;投送便利度指数为76.7%,比上月回27.3个百分点。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说明

1.指标解释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是一套立足于商务快件业务变化,通过监测行业、地区、市场主体使用商务快件情况,反映产业活动态势和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的综合指标体系。

商务快件指数:反映商务领域快递业务量增长变化情况,可分为企业性质、行业、地区、经济区域等分类指数。

农村快件指数:反映农村地区快递需求增长和经济活动变化情况。

跨境快件指数:反映跨境业务活动变化情况。

时效指数:反映快递物流服务完成时间的变化情况,是评价快递服务效率的指标。

质量指数:反映快递物流服务质量变化情况,是评价快递服务水平的指标。

人员指数:反映快递物流从业人员规模变化情况。

成本指数:快件成本主要指包括一线人员工资、一线管理费用、包装费用、场地租赁等在内的直接费用,通过比较快件单位成本变化情况,反映快递物流经营效益水平。

便利度指数:评价快递物流企业外部营商环境,包括通行便利、政务服务便利、公共设施便利和投送便利四个方面。

2.涵盖范围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单位主要是规模较大、并且商务快件业务占有一定比例的快递物流企业。

3.计算方法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分项指数构成。综合指数由商务快件指数、农村快件指数、跨境快件指数、时效指数、人员指数和成本指数等分项指数加权构成。


责任编辑:clict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