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部

您当前的位置: 科技信息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2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受到疫情冲击指数回落 短期行业运行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09:00 clicsj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0年2月份为39.0%,较上月回落12.1个百分点。从指数变化情况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行业运行短期内受到一定冲击,业务需求、营业利润及周转效率出现大幅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库存水平仍在上升。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大幅下降。2月份,业务量指数为30.0%,较上月回落19.6个百分点,为有调查以来的最低点;企业员工指数为37.9%,较上月回落11.2个百分点。指数变化情况显示,受疫情影响,上下游企业普遍延迟复工,业务中断,同时由于恐慌情绪及交通管制、人员流动限制、防疫物资缺乏等因素影响,员工返工困难。需求停滞加上劳动力缺乏,导致仓储企业务量大幅下降

库存水平上升,周转效率大幅下降。2月份,期末库存指数为54.5%,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是本月唯一上升的分项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25.0%,较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受疫情因素影响,终端市场消费需求接近冰点,整体商品流通速度放慢,加之道路运输受阻,进出库速度大幅下降,库存周转效率显著降低。而上游钢材等大宗商品的生产并未完全停滞,导致进库大于出库,库存水平明显增长,据调查企业反映,个别仓库处于爆仓状态。

业务利润大幅下滑,经营状况较为严峻。2月份,业务利润指数为24.3%,较上月下降22.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37.1%,较上月下降15.9个百分点;收费价格指数为45.7%,较上月下降7.7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仓储收费价格未能延续之前的连续上升趋势,时隔七个月再次出现下降。而受业务量大幅下降影响,企业利润也有大幅下滑,指数达到有调查以来的最低。在业务中断、利润萎缩的同时,员工工资、社保、租金等都正常支出,导致企业资金压力上升,经营状况较为严峻。

后期需求将会出现恢复性增长。2月份,新订单指数为32.9%,较上月下降18.4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45.0%,下降9.7个百分点。虽然指数均呈现大幅下降走势,但经济稳定增长的势头并未发生改变,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供应链上下游被抑制的需求将得到释放,后期仓储行业需求也将出现快速的恢复性增长


责任编辑:clicsj